总结下来就是 26 条有效的提示词技巧,绝大部分都很熟悉了,不过温习一下也不错!

1 – 与大型语言模型 (LLM) 交流无需使用礼貌用语,如“请”、“谢谢”等,直接表达需求即可。

2 – 在提示中指明目标受众,比如说受众是该领域的专家。

3 – 把复杂任务拆解成一系列简单的提示,以进行交互式对话。

4 – 使用肯定的指令词,如“执行”,避免使用否定词汇,如“不要”。

5 – 当你需要更清晰地理解某个主题、观点或任何信息时,可以尝试使用以下提示方式:
o 简单地解释一下[具体主题]。
o 像对11岁的孩子一样向我解释。
o 像对一个[领域]新手一样向我解释。
o 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写作[文章/文本/段落],就像是在向一个5岁孩子解释。

6 – 添加“我愿意支付 $xxx 的小费以获得更好的方案!”

7 – 采用示例驱动的提示方式(使用少样本提示法)。

8 – 格式化提示时,先写上‘###指令###’,然后根据需要添加‘###示例###’或‘###问题###’。接着展示你的内容,用一行或多行空行分隔各个部分,包括指令、示例、问题、背景和输入数据。

9 – 使用这样的短语:“你的任务是”和“必须完成”。

10 – 使用这样的短语:“将会受到处罚”。

11 – 使用“以自然且类似人类的方式回答问题”作为你的提示。

12 – 使用引导性的词汇,比如“逐步思考”。

13 – 在提示中加入“确保你的回答无偏见,不依赖于刻板印象”。

14 – 让模型通过向你提问来澄清具体的细节和需求,直到它获取足够的信息来提供所需的输出,例如:“从现在开始,请向我提出问题以便……”。

15 – 当你想要学习特定的主题或概念,并测试自己的理解时,可以使用这样的短语:“教我[某个定理/主题/规则],在教学结束时包含一个测验,但不要直接告诉我答案。等我回答后再告诉我是否正确”。

16 – 为大型语言模型指定一个特定角色。

17 – 使用明确的分隔符。

18 – 在一个提示中重复特定单词或短语多次。

19 – 结合思维链路 (Chain-of-thought,CoT) 和少样本提示的方法。

20 – 使用输出引导符,即在提示的末尾加上期望回答的开头。这样做可以引导输出内容的方向。

21 – 撰写一篇详细的论文/文本/段落/文章时,可以这样指示:“请为我详细写一篇关于[主题]的[论文/文本/段落],并添加所有必要的信息”。

22 – 当需要修改特定文本但不改变其风格时,可以这样指示:“尝试修改用户提交的每个段落。你应当只改进语法和词汇,确保文本听起来自然,但不要改变其原有的写作风格,如将正式文体变为非正式文体”。

23 – 面对可能涉及多个文件的复杂编程任务时,可以这样提示:“从现在开始,每当你生成涉及多个文件的代码时,创建一个[编程语言]脚本,自动创建所需文件或修改现有文件以插入生成的代码。[你的问题]”。

24 – 当你想用特定的词汇、短语或句子开始或继续一段文本时,可以这样提示:o “我为你提供了开头[歌词/故事/段落/论文…]:[插入的词句]。请根据这些词句继续写下去,保持内容的连贯性”。

25 – 明确说明模型在生成内容时必须遵循的要求,可以是关键词、规则、提示或指示。

26 – 撰写任何类型的文本,如论文或段落,且想要其与提供的样本风格相似时,可以这样指示:o “请根据提供的段落[/标题/文本/论文/答案]的风格撰写”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

Post Navigation